经贸新闻

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经贸新闻

传统零售业升级电商是抓手

2011/5/6 17:45:43

本报讯“近两年,全国多地出现实体店大规模‘关闭退租’现象。实体店关店,电子商务冲击是一方面,但不是主要原因。相反,互联网是实体产业自然演进的催化剂,是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。”日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的“电子商务的现状与发展”专题讲座上,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如是说。


王炳南表示,实体店关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:一是消费增长乏力,运营成本攀升。近年来,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,消费增速放缓。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2011年的17.1%逐年下降到2016年的10.4%。企业增收缓慢,经营成本不断攀升。占总成本三成左右的店铺租金年均增长20%以上,占总成本一半的人工成本年均增长10%以上。二是实体商业发展方式粗放。上世纪末,我国百货、超市等实体零售业井喷式发展,快速扩张带来诸多问题。一些地区有不少实体店重复建设,商业设施过剩严重,且服务业态单一,高度同质化。三是实体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不足。实体店多采用引厂进店、联营扣点、出租柜台等经营方式,供应链管理能力不足,品牌化、规模化、组织化、信息化水平较低,缺乏经营特色,没有及时跟进消费变革。四是受到网络零售的冲击。研究机构认为,网络零售额的60%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的,40%是新增消费。以此测算,2016年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4.2万亿元,其中2.5万亿元是由线下实体店的消费转移到线上的,这给线下实体店的经营带来较大影响。


由此可见,“电子商务的冲击不是实体店关店的主因。”王炳南说。相反,互联网是整个实体产业自然演进的催化剂,是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。如苏宁集团也曾经经历门店一度减少的情况,但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业务后,门店从1600家增至3600家。配合线上销售,各种中小门店纷纷成立,推动苏宁实现了一到六级城市的全覆盖。


事实上,业界已掀起了互联网联手实体行业的潮流。2月20日,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。除了百联,阿里通过投资及战略合作的方式,先后与银泰、三江购物等传统企业达成合作。不只阿里,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在积极拥抱新零售。如自线上起家的小米已全力在线下开店,亚马逊更是以137亿美元收购了全食超市。


王炳南表示,下一步,商务部将大力实施“互联网+流通”行动计划,持续推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。推动实体店加大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虚拟现实、现实增强等新技术的应用,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、市场新变化、消费新变局。鼓励线上线下开展合作,实现资源对接,打破场景限制,优化消费路径,以数据的互联互通为基础,建立消费者与商品、服务间直接、精准、即时的联系,开展全渠道营销,满足消费者全方位的消费需求。完善线上线下统一适用的制度标准,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。(栾国鍌)


©2023 深圳国际商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:深圳网站建设  粤ICP备19021816号